一个老机械工程师眼中的特斯拉汽车(Tesla Model Y)(之二)

劳拉夫人 (2026-03-25 09:29:27) 评论 (2)
     一个老机械工程师眼中的特斯拉汽车

                     (Tesla Model Y

                (之二)

                      —— 我竟然逐渐爱上

 

天有不测风云,腊月二十三过小年那天遭遇了一场车祸,让我们提前用上了女儿女婿给我们买的Tesla Model Y

 Tesla Y 

 

之前听女儿、女婿这个Tesla Y怎么怎么好,我不太买账,看觉得不顺眼,自动驾驶觉得不靠谱一句话,就是瞧不上它

如今,它来找我了,我咋也得和它好好相处呀!先生计算机比较溜,他对这台有四个轮子的计算机自然熟悉的比我快,现在辆车能不能在我们家落户,就看我能不能掌握它了

我做了最坏的打算,实在不行我就再买一辆传统的小轿车吧!

先生它不就是一辆车吗?你就拿它普通的车开呗,管咋的它也是新车哦!一句话提醒了我,对呀!我先不用自动驾驶像开普通车子一样先它两个月再说呗!

 

         1, 了解,就觉得它顺眼了


连门把手都不是用手,而是用手每次我都得费半天劲儿才能把车门打开,这要是有点儿紧急事儿,或者后面有个坏人追我啥的抠不开门把手,打不开车门进不去车,那可咋办?

而且,讲究外表的流线也不讲究座椅的舒适、内饰的豪华反正看它就是不顺眼外表不好看,门把手尤其讨厌内饰简陋粗糙,座椅和悬挂偏硬……

我告诉女儿和女婿,我不喜欢这么难看的汽车是我喜欢它的智能

女婿乐了,说:车和一样不可貌相哦!

我赶紧回答:当然!当然!

 

女婿也是我们的小校友,但是人家的本科是学汽车的,又在 IT 行业干了几十年,对智能汽车肯定是有研究女婿、女儿的讲解、带领,我从雾里看花走了出来,慢慢熟悉了它

 Tesla Model Y没有发动机 

打开发动机盖子,我懵圈了,发动机的位置上一个偌大的储物

 没有发动机的Tesla Y

原来Tesla Model Y 没有发动机,把“油箱+发动机”换成了一块巨大的电池板,铺在车身底部四个轮子之间电池再通过控制器连接电动机形成汽车动力。

当然也没有传动轴

传统汽车动力是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轴→车轮,而Tesla ModeY机直接到车轮

过去是一条很长的“机械链条”,现在几乎是“直接驱动”,Tesla Y没有传统的发动机、变速箱、油箱,取而代之的是高压电池和马达这个结构简单、加速快、成本还低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

此外,Tesla的每一辆车不仅是产品,也是数据采集器,它还在继续不断地收集、录入新的驾驶数据,继续训练它的智能驾驶系统(FSD)。所以它的软件更新能力极强,当然也可以像手机一样远程升级。

还有,在当前油价飙升的时候,咱不用加油,不为石油恐慌,充电成本低,就更招人喜欢啦!



       在家充电方便、省钱

 看来,Tesla Model 确实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汽车,特斯拉不是一个汽车厂,更像一个“科技公司”。难怪有人调侃说,过去德国人造车像造钟表日本人造车像造家电如今美国特斯拉造车像造 iPhone

了解它了,看它有点儿顺眼了!

 

        2, 驾驶之后,觉得它可爱了
接过了车子,女儿、女婿帮我把系统设置搞好,连我经常去的几个地存进自动导航里了,剩下的就像玩儿手机一样慢慢熟悉它们了。

手机即是车钥匙,带上手机就一切Ok了!

准备按我先生说的,手动开两个月熟悉之后自动驾驶,没想到一天下来之后就忍不住了

 

在我每天去Life Time健身房熟悉的路上,我迫不及待地打开自动驾驶,它稳稳当当地开起来,提速也挺快,刹车也很稳,似乎和我自己开没啥区别

偶尔信不的时候,就想起女婿的话:Tesla Y 8只眼(摄像头)怎么也比我们的两只眼睛可靠可以全方位地判断路况

 

      门柱上的摄像头(箭头所指方向)
 

几件事让我对它刮目相看,它其实还是很聪明的。

一次从我们小区出来,它左看右看确认安全之后,已经启动向左拐弯,突右面快速来一辆车,它居然立马停住了,反应确实比我快根本不用我操心。

我下午要去游泳,用它自动驾驶两天之后它居然记忆,只要是相同时间我往驾驶员位置上一坐,它要去的地址放在导航的一位置上显示出来,还真有点儿小聪明

还有一次走一条熟悉的路,它没有按照往常的路线走,我好生奇怪,仔细一看,哦,原来那条路上有辆消防车横在那里,看来8只眼睛确实2只眼睛管用哈!

有意思的是,在路口遇到四个方向都有 ”STOP“ 的时候,它居然能分析出来啥时候轮到自己走,有点儿小可爱了

据女婿说(我还没有试过),用手机可以提前把车内温度设置好可以在原地召唤它从停车位上过来接你;当然它也可以把车准确地在停车位上

还有一个挺浪漫的配置呢,把前后座放倒,和后备箱连成一体,这个Tesla Y就是一个很宽敞的双人卧铺,躺在上面看着头顶满视野的天窗野外睡觉既安全又享受!

 

当然,它也有笨的时候、傻的时候、耍赖的时候

它有时候来回变换车道,不知道它咋想的气得我大声骂它得瑟

遇到“STOP”的时候,它过于谨慎,有时后面的车按我“嘀嘀”,让我很难堪

会车的时候,它不能识别对方的手势和灯光。美国人开车多数人都很讲究礼让,彼此会车的时候本应对方先走,但有时对方司机会打个手势或者闪闪大灯让你先走,这时候咱这个Tesla 就傻傻地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它可能也在想:不该我走啊!

咳!没办法,只好赶紧夺它权、接管它。

它还有耍赖的时候,遇上天气恶劣、视野不清楚的时候,它会主动交权,让你接过去开,这时它会不停地叫你:

Take over ! Take over ! (接管!)

 

   了解了它的优缺点,就可以运用它的聪明、避开它的笨和傻,遇到状况时,咱们及时“Take over

慢慢地我竟然有些喜欢它了它可以带我去那些自己不愿意开车去的地方,远的地方、复杂的路况 …… 

就这样,我在疑惑中接受了它,在懵懂中爱上它,在迷茫中前进,磕磕绊绊跟上时代变化,享受高科技带来的红利。

这辆Tesla 还确实挺可爱的

 

     3改变了思维,就接纳它了。

调查说,很多老汽车工程师不太喜欢特斯拉,但年轻人却特别喜欢,调查认为这其实一场 “汽车文化的代际冲突”。

确实是这样,我们这一代工程师评价一辆车四样东西:发动(效率)(稳定),机械可靠)和(精美)

年轻一代看的是屏幕大不大软件更新快不快智能怎么样他们更在意这车像不像一个智能终端

我们过去传统制造的逻辑先造车再加电子。如今特斯拉的逻辑先做电脑再加车壳。在我们看来,它似乎没有机械工程师的思维和干预,只有AI的疯狂和霸道,它似乎只讲究智能,不讲究机械;只讲究“里子”,不讲究“面子”。

 

毫无疑问,眼下这个AI社会确实需要我们老一代工程师要转变思维,才能从中体会科学技术也是生产力,才能享受时代进步、科技进步的红利

我甚至想,Tesla将来也会讲究“面子”的,肯定也会有越来越漂亮的外壳,因为人类对美的追求从来没有间断过,从九十年代初的“大哥大”发展到今天精美的iPhone,就足以说明一切。

 

        4,拒绝学习,就豁然了
准确地说,Tesla Y 还不算完全自动驾驶,应该算是最先进的辅助自动驾驶。

现在特斯拉在法律和技术上都不算真正的自动驾驶,它的统仍然要求驾驶员眼睛看路、随时准备接管有的版本还会要求你把手放在方向盘上。如果系统检测到你的眼睛不看前方它会发出“哔、哔“的声音警告你提醒你注意

当然系统的版本不同,驾驶风格也不同,最近我们这辆Y就从“虎超超”型升级“谨慎”型的了,我认为它更安全可靠了。

 

过去我怀疑它不好掌握,现在看也很容易。就像win95出现以后,搞机械的也能轻松自如掌握电脑一样,没有门坎进入学习自动驾驶可以没有门坎学会,因为太智能了,智不智者全能进入

过去我害怕它给我惹祸,现在相信它比我反应灵敏当然我必须不断熟悉它、适应它,更加从容使用它

甚至期待更多的自动驾驶车辆上路因为路面上智能汽车越多车祸越少别说司机开车时一个喷嚏,就是打上几个喷嚏也不会追尾发生

 

随着能源结构我们正在由机械时代走向电气+软件时代所以我们得顺应形势,摒弃传统认知,因为AI时代一切皆有可能。不知道未来的汽车什么样子,也许没有汽车壳子的计算机了,换上了一个别的什么壳子,飞船的壳子?

希望有生之年能享受一把没有方向盘的汽车,享受一下真正的完全自动驾驶。

拒绝学习,跟上时代变化反正,有人用拖拉机种地,咱不能用牛耕田有人坐上了汽车,咱不能还坐马车有朝一日人家都坐上了飞船,只要咱还活着,坐飞船的人群里就应该有我

 

感谢特斯拉,居然让我学到了这么多,感悟到了这么多

感谢带领我们前行的孩子,让我们总能保持一颗好奇的心,跟上时代的脚步。

 

 

 

 

(全文完)

 

 

                                       

                                                     2026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