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美国关税案终审判决书中最打动我的一段话是...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dogman 发表评论于 2026-02-22 12:25:58
问题不是他们会不会说好听的话。问题是他们自己信不信自己说的话。还有你信不信他们信自己说的话。
sandsoppa 发表评论于 2026-02-22 10:53:51

""最高法院的判决没有问题,但是并不是说关税本身有问题,只是认为那是国会的宪法权力,需要国会授权。""
++++++++
同意,
也同意其目的是贸易平衡,供应链重构,和保护本国的企业。
但是,关税的定量绝不是毫无实际数据的漫天喊价。更不是像川大嘴用来作为杠杆达到其个人政治目的。应该由具体贸易逆差数字让经济学家们确定,在法律的监督下由国会批准。
BTW:任何手段都是用来达到某种目的。
公民老张 发表评论于 2026-02-22 08:36:24
哈哈哈,楼下这说着说着抽水马桶的货就出来了。

首先我支持最高法院的依据宪法把依据IEEPA的普遍的大规模的关税授权还给国会。

其次我一向认为虽然关税是美国在国际政治和经济博弈中的有力工具,但是过于随意的关税对于市场的伤害巨大。

这里我说的是关税并不是像你们说的唯一的目的就是要美国消费者给政府交钱,更主要的目的是贸易平衡,供应链重构,和保护本国的企业。刺激美国复产和就业,也就是制造业回归也是目的,但是比较理想状态的,比较难。短期内本土生产跟不上,重构供应链也会抬高成本。

你说的汽车零件是事实,是北美汽车产业的特殊情况,但是不是全部。加拿大是美国主要的钢和铝的进口国,这些原材料反复出入境的比例最多5%-10%。按照你们的理论加拿大人应该对于钢和铝的关税无感才对,因为都是美国消费者在给政府交钱。但是事实是美国的进口商就会找别的供应链,事实上已经在发生了。加拿大同样在找新的出口渠道。这才是关税的真相。

实际上2025年美国粗钢产量达8200万吨,同比增长3.1%,跃居世界第三(超日本)。得益于进口关税壁垒和AI数据中心建设需求。
体制内 发表评论于 2026-02-22 08:09:14
美国独立战争就是因为英国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 勿忘初心
紫霞仙子234 发表评论于 2026-02-22 07:02:47
“是的,当出现一些紧迫的问题时,绕过国会确实是很诱人的。但是,立法程序的审议特性,正是设计它的全部意义所在。通过该程序,国家可以利用人民所选代表的集体智慧,而不仅仅是某个派别或个人的智慧。”
==========
这才是为什么最高法院在三权中居上的意义。
cn_abcd 发表评论于 2026-02-22 05:10:56
不是说否决关税不对,而是不需要说的这么冠冕堂皇。真实原因就是:
1.议会没有明确授权
2.没有先例
3.法官决定行政当局扩权对社会不好
cn_abcd 发表评论于 2026-02-22 04:57:34
我就想知道法院对法律,特别是宪法的解释权是哪一条法律规定的,宪法有过明文授权吗?
modems 发表评论于 2026-02-22 01:21:26


100%同意!

BLACKINK 发表评论于 2026-02-21 20:57:52“立法程序是自由的坚实堡垒。”

川普是个毫无道德的无耻之徒,他对法律也是嗤之以鼻。 他根本没有想过要团结大多数的美国人民,他根本没想通过国家利益来团结国会, 让有利于国家的行政法律化。 他所做的就是撕裂再撕裂美国,一边用竞选资金恐吓不认可他所作所为的共和党议员, 一边没完没了的攻击拜登,奥巴马们。

总结:川普就是个目无法制, 心无道德的无耻之徒。
ca_lowhand 发表评论于 2026-02-21 22:41:00
楼下这个整天替老川擦屎。加拿大为什么反对关税,是因为两国工业原本已经高度集成,一个汽车部件在完成前要往返边境五六次,现在每次加25税,成本翻了几倍,所以高度集成的工业体系被迫分解,肯定是痛苦的。当然长期来说也没什么,就是个加拿大重建供应链过程,长痛不如短痛。
公民老张 发表评论于 2026-02-21 21:59:53
关税永远都是手段不是目的,除非你根本不明白为什么征加拿大关税加拿大人不高兴,征中国的关税,中国一些利润薄的企业难以支撑。出口商,进口商,消费者都在买单。如果关税的目的只是让美国消费者给政府交钱,那你来解释一下为什么产品出口到美国的国家和企业要不高兴?按照你们的理解,对于他们来说就没有任何影响,受损失的仅仅是美国消费者而已。

不要只是为了宣泄情绪。在WTO的框架下,中国,印度,欧盟,日本,韩国,巴西和一些南美国家都对于美国的农产品征收高关税,美国就不可以采取如何行动?

不要为反而反。关税是手段,手段也可以滥用,大规模的,过于随意的关税才是不好的。不用IEEPA政府还有其它的法律条款可以用,这是没有IEEPA直接和好用。而且也未必是要跳过国会,IEEPA的文字授权宽泛,允许总统在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后,对外国“任何形式的经济交易”采取限制措施,包括阻止、禁止、限制、监管或指示相关交易、资金和资产的流动。政府延伸解读为可以作为征收关税的依据。

必须承认目前美国国会议员的水平并不比你高多少,民主党的议员也是为反而反的,要国会授权是基本不可能的。

最高法院的判决没有问题,但是并不是说关税本身有问题,只是认为那是国会的宪法权力,需要国会授权。
百家争鸣1956 发表评论于 2026-02-21 21:34:00
川总向往的是教员的境界:我就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
sportfan 发表评论于 2026-02-21 21:32:47
看来打动一个中国人很重要
南七西区 发表评论于 2026-02-21 21:03:22
白宫不是说关税是国外付吗?本国人民负担什么?白宫现在的关税是目的不是手段,不是在沾沾自喜增加收入的目的吗?开始加关税的时候为什么要绕开国会?因为国会不会授权如此大面积的无差别的关税。
BLACKINK 发表评论于 2026-02-21 20:57:52
“立法程序是自由的坚实堡垒。”

川普是个毫无道德的无耻之徒,他对法律也是嗤之以鼻。 他根本没有想过要团结大多数的美国人民,他根本没想通过国家利益来团结国会, 让有利于国家的行政法律化。 他所做的就是撕裂再撕裂美国,一边用竞选资金恐吓不认可他所作所为的共和党议员, 一边没完没了的攻击拜登,奥巴马们。

总结:川普就是个目无法制, 心无道德的无耻之徒。
公民老张 发表评论于 2026-02-21 20:52:46
关税是手段,不是目的,它的目的更不是要本国人民长期负担。目的是保护本土企业,重塑供应链。如果本土没有相应的产品,又找不到新的可替代的供应链,关税当然部分由消费者支付。这才是这次取消IEEPA后,中南海要开茅台的原因。

征收关税是政府在国际政治经济博弈中的重要手段。最高法院的判决是说政府使用IEEPA来大规模征收关税越权了,而不是说关税本身有问题。如果有国会的授权,IEEPA就是可以用来征收关税的法条依据。把征收关税的宪法权利还给国会才是此次判决的本意,也是正确的。但是请不要错误地解读大法官的意图。
南七西区 发表评论于 2026-02-21 20:48:12
本来就是这样啊。我们支持遣返非法移民,但是要依法而来。否则的话,我们合法公民的依法权利就受到了威胁。你要支持权大于法,还待在美国干什么?
allymcbeal 发表评论于 2026-02-21 20:41:08
这么来看,美国又赢了,再次赢麻。。。
van1 发表评论于 2026-02-21 20:39:00
川普擅权妄法,严重扰乱美国经济与人民生活,必须受到法律严惩!
东南方 发表评论于 2026-02-21 20:27:36
包头女,假印第安人,屋顶舞娘,癞痢头,铅笔脖.. 读后欢心鼓舞..
有我们在国会堵道儿,你啥事也做不成,偶耶!
pop4 发表评论于 2026-02-21 20:17:23
”我所能告诉他们的一切是:大多数影响美国人民权利和义务的重大决策(包括缴纳税费和关税的义务)都必须经由立法程序进行“


大家看好了,大法官的意思很明确,交关税是美国人民向政府交的,所以政府需要明确的法律授权!

这点很重要。许多人张口闭口说对外国征关税,好像是外国对美国政府付钱。其实外国只是因为商品最终卖价高了市场受到影响遭到损失。

交关税是美国人民向政府交的,是美国人民的一种义务。



Michelle北美1 发表评论于 2026-02-21 19:43:44
佩服
页次:1/1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21, 共21  分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