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杨振宁为何没二获诺奖?我直接问了诺奖评委会主席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
点击此处
登录
返回新闻帖
春暖花开87
发表评论于 2025-12-04 00:17:25
我认为杨老, 不仅是科学上的先锋 (在物理界的泰斗, 与先锋), 而且, 更是在社会实践上的先锋, 一个急先锋 (只是太急了而已, 因为在当前社会, 大多数人都无法理解他这样的老少配! 但是, 这样超前的思维, 总有一天会被社会认可的, 而且是会被广泛认可的)!!! 如果我们评论区的人, 有杨老 1% 名气的话, 也肯定不会冒着这么大的风险, 有可能毁掉自己名声的勇气, 与魄力, 来给自己喜欢的这样的年轻女性, 一个妻子名份的 (顶多只是给情人一个女秘书的头衔)! 所以杨老是一个真男人!!!!!!!!!
Propro1
发表评论于 2025-12-01 16:14:00
光看这标题,觉得作者好生了得
殷姗姗
发表评论于 2025-12-01 07:23:03
科學理論的成立必須有實驗證實這是學術界人所共知的事。對於青年學子,要特別注意合作精神,千萬不要聽信剽竊者和那些企圖豎立剽竊者的話。剽竊是學術界最看不起,不道德的。切記,切記!
5AGDG
发表评论于 2025-12-01 06:00:03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2:45:29
诺贝尔奖一般不授予唯像理论,比如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
胡说八道,诺奖不给没有被证明的理论
ytwadk
发表评论于 2025-12-01 04:46:25
杨振宁和翁帆假如真心相爱,杨就应该让翁有个孩子,以后也可以在杨去世后给翁一个陪伴,默多克和邓文迪不让她生孩子,而且还是两个,两人相差37岁,很显然杨和翁跟本不是真夫妻,而是假夫妻,两人之间只是工作关系,杨完全有理由更换另一个人而取代翁,对于翁来说,在杨身边除了当生活秘书之外还会监视杨,因为杨毕竟骨子里不喜欢中共,还会外语,甚至还是美国籍,中共对杨这样的人肯定不放心,至少会怀疑他是美国的间谍。翁为了保住这份工作不得已放弃生孩子,也正因为翁是工作人员,因此杨的葬礼跟本就没什么中共的领导,甚至连清华大学的领导都没出现,可见中共官员有多讨厌杨,多瞧不起翁。
遛遛弯儿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23:54:31
dadong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21:23:2982/28…流氓!
你情我愿,合法登记的夫妻符合流氓定义?
遛遛弯儿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23:53:05
楼下的就不要冒充专家了
殷姗姗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21:54:44
理論成果獎應該授予提出者和實驗驗證者。老楊僅僅是數學表達,而且是應用一般數學。第一次就不應該得獎。李政道提出,吳健雄實驗證實,這兩位才應該是真正的獲獎者。老楊的數學水平,應該由數學界評價。
老楊的按照年齡排名作者,明顯是剽竊成果。老楊的工作都是數學表達,從學術上講如果排名也是後面。這位文章的作者看來與老楊也是「人以群分」,同一類。
西楼月如钩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21:50:22
杨振宁就尼玛瞎吹。
就华人当回事儿吧 还爱因斯坦后第一任。。。。这。。。
不懂装懂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21:46:53
翁是党员,应是党的工作。很多都是如此。
橡皮潜艇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21:34:31
不强迫,不欺骗,何谓流氓?
dadong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21:23:29
82/28…流氓!
幕云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20:31:14
85和60是黄昏恋,但82和28有点Epstein。。。:)
flashingcat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20:24:43
2016年85岁的默多和60岁的Jerry Hall结婚时,被媒体称为May-December Romance. 这是文化上的差异,价值观上的差异。
Danbomingzhi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20:07:26
杨在美国生活了几十年,受美国的价值观影响很大。杨与翁帆结婚,在大多数美国人看来不成问题。但在大多数中国人看来就是缺德。这是文化上的差异,价值观上的差异。
橡皮潜艇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20:03:56
.........reno2389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3:48:55 太天真了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09:32:14
你说的可能是对的。但是,要知道,是杨振宁成就了李政道,而不是相反。
就是说,没有杨振宁,就没有李政道。但没有李政道,还会有杨振宁。
也可以是李政道成就了杨振宁。
没有李政道的物理直觉,杨振宁会在数学上捣来捣去,始终不得要领,以致跟诺奖无缘。
橡皮潜艇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9:26:43
GOATMESSI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3:53:31 老杨的数学功底了得,也因此而成就了李政道也是事实,就是吃相太难看,智商极高,情商堪忧.........
老杨的数学了得,老李的物理直觉(intuition)了得,因此成就了老杨。谁提出独享,谁的吃相难看。
wyc2020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9:11:00
杨振宁先生的最大贡献是发明了“82+28=100”定律????????
幕云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8:52:53
回复“木纳老zei”
这位担任过教务长的杰出叫兽的大菊观看来不低,今后一定能与82娶28相提并论!’
**================**
哈哈,还真有着急的,评论一下而已,千万不要气坏了身子,为老要尊!
木纳老者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7:47:08
回复:‘幕云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2:34:22
这位担任过教务长的杰出叫兽的大菊观看来不低,今后一定能与82娶28相提并论!’
**================**
这个“幕云”在前面也留过类似的评论,一定是个猥琐小人。有本事,你也写一点有意义的东西呀。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7:20:54
bsmile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4:16:29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2:45:29
物理学从根本上讲是一门实验科学,从这观点看,关于亚原子层粒子的强力弱力之间的理论属于唯像理论。
诺贝尔奖一般不授予唯像理论,比如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
landau's fermi liquid theory
======================================
朗道的fermi liquid theory,巴丁的BCS理论等等,都是分析实际物理现象而归纳出的理论,这是诺贝尔奖所支持的。
老杨的规范场论是从对称性出发,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是从等价原理,还有像弦论,都是演绎性理论,是从一种原理出发演绎的宏大叙事,这种理论尽管有部分成功,都有缺陷,诺贝尔奖从没有给这种理论发奖,因为物理学归根结底是一门实验科学.
bsmile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4:16:29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2:45:29
物理学从根本上讲是一门实验科学,从这观点看,关于亚原子层粒子的强力弱力之间的理论属于唯像理论。
诺贝尔奖一般不授予唯像理论,比如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
landau's fermi liquid theory
GOATMESSI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3:53:31
老杨的数学功底了得,也因此而成就了李政道也是事实,就是吃相太难看,智商极高,情商堪忧.........
reno2389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3:48:55
太天真了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09:32:14
杨振宁学术不予置评,但是道德操守很成问题,比李政道相差甚远。
==================
你说的可能是对的。但是,要知道,是杨振宁成就了李政道,而不是相反。
就是说,没有杨振宁,就没有李政道。但没有李政道,还会有杨振宁。
笑天下大事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3:19:00
我查了一下chatgpt有史以来最伟大物理学家,老杨连前二十都没排进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2:59:55
从中国人迷信藤校的角度可以说,
李政道终身是藤校教授,
老杨只是个二流学校的终身教授.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2:45:29
物理学从根本上讲是一门实验科学,从这观点看,关于亚原子层粒子的强力弱力之间的理论属于唯像理论。
诺贝尔奖一般不授予唯像理论,比如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爱阅读的人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2:43:00
去听听学高能物理出身的王孟源评价为什么杨高于李,还是很客观的
幕云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2:34:22
这位担任过教务长的杰出叫兽的大菊观看来不低,今后一定能与82娶28相提并论!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1:51:16
杨的大局观,洞察力,学术贡献,是远超李的。很多人有眼无珠,根本不懂,却喜欢坐在井底评价杨。
frank_xulu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1:48:39
虽然“宇称不守恒”的发现是杨振宁和李政道的共同成就,但从后来的发展来看,杨振宁在物理学界的贡献更为广泛和深远。他的研究成果不仅涵盖了宇称不守恒,还包括了杨-米尔斯规范场理论和杨-巴克斯特方程等,对现代物理学多个领域都产生了关键影响。在杨振宁科学贡献的重要性上,杨米尔期范式和杨巴克斯特方程应在宇称不守恒之上。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1:47:58
说明诺金委员会的人水平不行。
搞笑的是,上次还把物理奖颁给搞AI的包工头,充分体现了诺奖委员会的无知。
幕云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1:47:49
一个喜欢拍死人马屁的所谓杰出叫兽,可惜了人品,再多叫叫,也许也有机会追赠诺贝尓。
w666888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1:25:11
楼下, 李证道学术咋成问题了?
安拉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1:17:00
作者写这文章好像重点是想让人知道自己是教务长
行者无敌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0:46:57
太天真了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09:32:14
杨振宁学术不予置评,但是道德操守很成问题,比李政道相差甚远。
==================
李政道道德操守不予置评,但是学术很成问题,比杨振宁相差甚远。
pop4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10:04:22
”而理论只是对目前发现的事实的解释,即背后的未知原因的假设。只有这假设被观察到了,即新发现,这个理论便不再是理论而变成事实了。这才够获奖资格“
用同样的标准,前两年获奖的冷暗物质宇宙模型(LambdaCDM)也不应该得奖了。
太天真了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09:32:14
杨振宁学术不予置评,但是道德操守很成问题,比李政道相差甚远。
野性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09:17:15
从留言可以看到,很多中国人还是没搞清什么是科学理论,什么是科学发现。发现是观察到自然界的一种存在或自然现象的规律,而理论只是对目前发现的事实的解释,即背后的未知原因的假设。只有这假设被观察到了,即新发现,这个理论便不再是理论而变成事实了。这才够获奖资格。如果你夸奖一个诺奖获得者说:你的理论多伟大,他会觉得被贬低。我那是发现而不是理论了!只有中国人是理论至上。明显受文科价值观影响。
markLA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08:50:13
iamnewleon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08:35:09理论, 不是发现,而且是没有彻底证明。
==========
是的,猜想下的理论,未经证实,不应该得到奖项
iamnewleon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08:35:09
理论, 不是发现,而且是没有彻底证明。
iamnewleon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08:34:41
是的,这篇文章**“说了为什么(可能)杨振宁没再次获得诺贝尔奖”**:主要是“诺奖对于‘建立性理论’是否属于‘发现或发明’存在分歧/定义限制”。
但它没有也不可能“给出决定性答案” —— 因为这涉及诺奖内部机制、提名/评选过程、历史背景等多重复杂因素,公开资料并不足。
所以,文章是“提供一种解释/观点”的性质,而不是“揭示了最终真相”。
iamnewleon
发表评论于 2025-11-30 08:34:24
“为什么杨振宁的杨–米尔斯理论(Yang-Mills theory)没有获得诺贝尔奖”这个常被提问的问题。文章指出:
诺贝尔物理奖的授奖宗旨,是为了“对物理学作出最重要发现或发明的人”(the most important discovery or invention in the field of physics) 。
Wenxue City
对于“建立性理论”(foundational / constructive theories)——比如广义相对论、杨–米尔斯理论——虽然它们对物理学的发展意义极大,但委员会内部对于这类“建立型贡献”是否应归入“发现或发明”的范畴存在分歧。也就是说,有人认为“建立一个理论” ≠ “发现或发明一个可以立即验证的新现象/新器件/新实验结果”。
Wenxue City
因此,杨–米尔斯理论虽然奠定了现代粒子物理与规范场论的基础,其“深远影响”被广泛承认,但作为“理论建立”本身,诺贝尔委员会可能因为这一“定义问题”而没有将其作为单独奖项授予。文章认为,这种“委内部分歧 + 奖项宗旨定义”的原因,是“杨振宁没有再次获奖”的“根本解释”。
Wenxue City
文章还提到,事实上在这个理论基础上通过实验 — 或者因理论而后来得到验证/扩展的人 & 团队 — 曾多次获得诺贝尔奖。换句话说,委员会更倾向于奖给“实验证实/关键发现”的人,而不是理论“建构者”。
页次:
1
/1
每页
50
条记录, 本页显示
1
到
43
, 共
43
分页: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