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退休该早领取社保金吗?
退休该早领取社保金吗?
2026-02-20 07:34:23
一直喜欢读迪儿的文字,她从不人云亦云,无论谈及什么话题,都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虽是理工女出身,却心思细腻、情感丰盈。无论是写游记,还是其它文章,总能在平实的叙述中,触及人心柔软的地方。 最近她的 被动退休记 - 博客 | 文学城 在城里引起反响,也让我想起原来写的 评电影《Up in the Air》 - 博客 | 文学城 中的一些细节。迪儿的文章最打动我的是她面对“被动”二字时那份复杂而坦诚的情绪。她平静,真切地讲述了自己在美国经历裁员、职业生涯中止,以及由此走入退休生活的过程。那种从忙碌到停顿、从不甘到接受、从失落到重新寻找节奏的心路历程,描写得层层递进、细腻动人,难得的退休好文,让大家颇有共鸣、纷纷分享,讨论。很羡慕迪儿未来可以经常在中国陪伴妈妈,有更多更自由的时间去世界各地旅行。祝福她!
说到退休这个话题,事实上我们每个人或早或晚要面临。退休对人们而言不只是心理或身份的转换,还涉及收入来源的重新安排 和个人财务规划。迪儿收到的package 很不错,其中有6个月的公司裁员补偿金。另外她还能得到6个月的政府失业金。
在美国,这些属于短期或过渡收入,正式的长期退休金通常则来自美国社保体系(Social Security)或个人退休账户(如401(k),403(b),IRA等)。
其中一个重要的项目就是“社保退休金(Social Security Retirement Benefits)”。 美国社保退休金是由联邦政府通过社会保障署(SSA)管理的一种养老金制度,它是美国多数退休人口的基础退休收入来源之一。 要获得退休金,通常需要累计40个社保积分(一般相当于至少10年的工作和缴税记录)。最早可在62岁开始领取(但会减少每月金额),标准全额退休年龄大约是66~67岁;若推迟到70岁领取,金额会更高。
大多数美国人所获得的社保退休金可能只是整体退休收入的一部分,并不足以覆盖所有开销。 但美国社保退休金作为基础养老金,对大部分长期工作并缴税的人来说是可领的长期收入来源。
“该什么时候开始领取社会保障金(Social Security)?”这是个美国人退休前都会思考的重大问题.
按照美国社保机构的规定,美国人可以在62岁最早开始领取,66到67岁是“完全退休年龄”(Full Retirement Age),也可以选择一直延迟到70岁再开始领取,从而得到更高的每月福利。“等得越久、拿得越多”似乎是个稳赚不赔的决定。 因为每延迟一年领取,每月的退休福利最多会增加8%。 许多财经专家也因此鼓励美国人尽量推迟领取社会保障金。
几年前我写过一篇关于最佳领取社会保障金时间的文 领取社保退休金的最佳年龄和计算方法+上海老克勒 - 博客 | 文学城
不过现实中的退休规划远比简单的数学公式复杂,对于不少人来说,早点领取社保反而更有利。
推迟领取社会保障金的说法忽略了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你到底能活多久?
举个简单的例子:
如果你70岁开始领取社保,但72岁就去世,你只领了两年。而如果你62岁就开始领取,虽然每月金额低一些,但你可能在总金额上反而拿得更多。 更可怕的事实可能是:如果你70岁前去世,那你从这个缴了几十年的社会保障金系统中,可能一分钱都没拿回。
当然没人能预测自己能活到哪一天。虽然美国的平均寿命约为78.4岁,但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
不少的理财顾问会建议用“盈亏平衡年龄”来分析什么时候领取社保最合算。
举例:如果你67岁能领取每月2000美元,你要活到大约78岁8个月,才能“打平”62岁开始领取的总金额;如果你等到70岁再领取,“打平”点会延后到约80岁5个月。但是,这个算法没有考虑“钱的时间价值”,也没有算上机会成本。
我们先来谈一下机会成本的概念。 假设你62岁就退休,但为了领取更高的金额而等到67岁才领社保,这5年你得靠自己的储蓄(比如401(k),403(b),IRA) 来维持生活。这些被提前动用的资金,原本可以继续投资、获得收益。你放弃了这部分收益——这就是所谓的机会成本。
假设年投资回报率为5%:你需要活到88岁8个月才能打平67岁再领取社保的收益;假设年投资回报率为8%: 你可能一辈子都无法打平。也就是说,早点领取社保,把其他资金继续投资运作,可能是更划算的选择。
领取社保的规划听起来是个简单的数学题,但实际上要考虑的因素太多了,比如:寿命的不可预测性,投资回报率的不确定性,通胀影响,医疗支出,生活成本变化,遗产规划需求等许多因素。 最明智的方法是咨询专业的财务顾问,制定个性化的退休计划。
退休不是一场简单的加减乘除,而是一场需要统筹规划的人生布局。如果只盯着“每个月能领多少”,表面上看似收益最大化,但实际上可能忽略了更关键的因素——资金的安全性、应对突发情况的灵活性,以及整个退休阶段的长期总回报。真正成熟的退休规划,应在稳定现金流、资产保值增值、风险控制与个人生活需求之间取得平衡。
欢迎大家分享你打算什么时候开始领取社保金。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4:11:00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如果工作年限长,提前退休,早领早享受,落袋为安。活得久的相对还是少。”,?要考虑寿命,健康状况,目前经济状况,家庭财务结存等,因人而异,没有一个标准答案。
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4:09:04
回复 '晴朗见南山' 的评论 : 谢谢晴朗,我们一起谈论分享!:)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4:08:29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我不懂,但我倾向于早领,早领是不是意味着早退?在芬兰早领好像只能有正式退休金的部分金额,等到正式退休才领全额退休金。如果是这样,我愿意早领。
---------------------
Tina好,早日领取通常意味着提前退休。芬兰和美国的退休福利应该有些类似,但西欧国家的福利一般比美国要好一些。
祝Tina新春吉祥,马年快乐,马到成功!:)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4:07:23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所以我倾向于晚领,更好的晚年保障。前提是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可以一直工作到70。美国亚裔的平均寿命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里大部分人都可能活到90岁以后。人是越老越需要保障的,总不能90岁出去打工吧?所以宁可有损失的可能,也要最大保障。
-----------------------
多谢北美小镇分享。如果寿命较高,工作到较晚时期,再退休并取退休金可能是比较保险的方式。
晴朗见南山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4:06:39
此文出现的恰到好处,我们也在讨论权衡这个问题,非常感谢菲儿的分享!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4:03:04
回复 '加拿大姥姥' 的评论 : 先给你拜年,我的理财都是我先生管的,但是我记得我应该是从60岁,或者是62岁还是64岁就开始领的,应该属于早领的。等我先生回来,我问问他之后我再给你准确写,先向你拜年。
------------------
多谢加拿大姥姥,你真是细心,认真。我对加拿大的具体退休系统了解不足,但65岁左右退休应该是平均年龄吧。
姥姥马年吉祥!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4:01:21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过来给菲儿拜年!在加拿大,也有类似的问题:是65岁按时领,还是推迟到70岁领?
对于CPP(加拿大养老金计划),如果寿命超过81岁,推迟领划算;对于OAS(联邦老年金),则是寿命超过84岁,晚领划算。
但正如菲儿所言,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问题,与各家的财务状况息息相关。于我而言,至今还没想明白,到时候再说。
-----------------------
多谢枫雪临帖,分享,原来加拿大也有类似的考虑,反正和寿命和个人财经状况有关。
也给枫雪拜年,祝阖家马年吉祥,一切安好!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58:13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年初一,重回奥兰多”,羡慕老虎!:)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57:14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菲儿早上好。很有意思的话题。
加拿大也有CPP(canada pension plan)60岁可以领,OAS(old age secuity) 65岁开始领。我同事早退休的都领CPP,也说不知道能活多久,早领一天是一天;我老公当年65开始领,我也准备65岁和OAS一起领;老公72岁才开始(必须)领RRSP,我也准备到72岁才领RRSP;现在只领退休金。
我的退休金当时签的只领80%,如果早于先生过世,他可以一直拿同样的到他去世。
每个人想法不一样,有些人可能无论有多少钱都不满足,其实听些鸡汤有好处,再能吃也是3餐,再多钱走的时候也就一把骨灰,也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玩,只能说,每个人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自己开心就好,钱这东西多有多花少有少花,哪怕在美国的穷人也不会饿死病了没人管吧。
不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日子只能自己过才知道。
---------------------
谢谢老虎具体,详细的分享!你的决策有道理。 “每个人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自己开心就好,钱这东西多有多花少有少花”, 真所谓船到桥头自然直。:)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54:59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周围的男士没有一个早领的。”,多谢林兄分享。记得林兄好像住进了一个退休的社区。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52:28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是一个不朽的话题,老美也在经常讲。因为有个寿命的问题在里面,所以很难说选哪一个是最好的,有个美国专家在电视上讲过:... ...但是,如果你活到了90岁,你的财政危机就来了... ...,问题的关键就是你能活多久,而这个是不确定的。每次看到,听到这样的话题讨论,就会想,咋办呢:-)
-----------------------
领导说得对,这真是一个不朽,永远的大话题!人的寿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的因素,也是何时取退休金的重大因素。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51:03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随便坐,大沙发,哈哈!:)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50:47
回复 'GoneWithWind2' 的评论 : “还有一个说法,62岁领到的钱比78岁花的更有感。”,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62岁时的钱更有价值。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47:34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菲儿理财专家,又跟大家提了好问题~~~”,多谢沫沫大作家,不是专家,和大家一起讨论!:)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47:31
回复 'regions' 的评论 : “最重要的因素是健康和预计寿命的不确定性,还是要综合考虑为好。”,综合考虑很重要。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47:28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多谢花花鼓励!:)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47:25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真的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值得每个人思考。菲儿马年吉祥!”,多谢游士,一起思考。马年快乐!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47:22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正如你所说,这是个复杂的问题,一定要因人而宜,”,是的,多谢世界!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47:18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菲儿的这些烧脑篇挺好看的,最近很多财务讲座都在讲这个问题。还在思考中!
菲儿初四大吉大利,马年吉祥
-----------------------
多谢若敏,周四快乐,马年吉祥!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47:14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菲儿天地总有新问题供大家参考。”,哈哈哈,多谢寒墨兄!:)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47:09
回复 '杭州阿立' 的评论 : 哈哈哈,阿立大沙发随便坐!:)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46:35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先前做过这方面的分析,也得出近似的结论。”,握手硅谷,看来我们看法一致。:)
霞风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29:45
好想早点退休呀!我最羡慕退休的人了。换我就早点领了,早歇着。不过,坡县的退休金,人死后家属可以领取余额。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16:20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兄,握手!
“我的人生规划是退而不休,在不止不休中体验生命的乐趣。”,蓝山兄是最棒的!:)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14:36
真的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值得每个人思考。菲儿马年吉祥!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11:41
回复 '雾蒙蒙雨霏霏' 的评论 : “政府的规定是,如果有severance package, 就没有资格领26周的政府失业金了。”
-----------------------
美国50个州的法律对领取失业救济金都不相同。根据网上的消息,加州不把遣散费算作你的工资,它不会影响你申请失业金的资格。即使你拿到遣散费,在大多数情况下,你可以同时领取遣散费和申请失业金。遣散费在加州不被视为工资,所以它不会让你失去申请失业金的资格,你可以同时领取这两笔钱。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3:01:08
经历过世纪疫情,大家对人生想得更明白透彻了,菜肉馄饨就是一个参照,说的是魔都老阿姨老爷叔,却有着普遍社会意义:)
若敏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2:53:56
菲儿的这些烧脑篇挺好看的,最近很多财务讲座都在讲这个问题。还在思考中!
菲儿初四大吉大利,马年吉祥
蓝山清风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2:50:59
"退休不是一场简单的加减乘除,而是一场需要统筹规划的人生布局。"+100。我的人生规划是退而不休,在不止不休中体验生命的乐趣。祝菲儿周末快乐!
陶次瓦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2:44:05
老乡您这是过年烧脑啊。我55岁就“被”退休了,已经熬到现在了,再熬几年就到底了,不急不急,哈哈。
亮亮妈妈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2:41:58
谢谢菲儿好文。这个就不想了,能健康地工作就是最好的财务保障。一方面可以有一些收入,一方面可以少花钱。即使有保险,看一次病,做个大的检查啥的自付部分也不少呢。所以投资在健康的生活方式上面。早拿钱考虑到通货膨胀率的话应该比较好。晚拿,即使钱比较多,也许没有早拿到的钱值钱了。
北美小镇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2:28:13
又查到杜克大学的研究,中国人是所有种族中最长寿的“Nationally, Chinese had the highest life expectancy (males e0 = 86.8; females e0 = 91.3)”按这个算,健康的华裔基本应该无脑选70岁再拿退休金,收益最大化。当然个人有个人的情况,根据自己的情况选就好。
世界在我心中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2:26:52
正如你所说,这是个复杂的问题,一定要因人而宜,
娜佳85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2:19:31
菲儿是不是搞理财的呀,尽整这些烧脑的文章给我们烧脑细胞:)
通常男人理性,要等到70岁后再取社安金,最大收益;女人感性,万一我早挂了不是不划算吗?我和LD为这事也不知争过多少回。我觉得,可以一人早那,一人晚拿,中和一下。或者稍微晚一点,到67岁。同意GoneWithWind2的说法,62岁领到的钱比78岁花的更有感。
北美小镇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2:07:47
亚裔美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女性87.1,男性83.2。如果大家生活习惯健康,没有严重疾病,大部分都该是长寿的。如果一直工作、身体健康、不差社保金这点钱,还是晚点领保险,毕竟长寿的人拿的多而且可以一直有保障的拿。但是如果早早退休,需要就先拿了也不错。从寿命来看,可能男性可以早点拿?
小火花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2:04:27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1 太复杂了,真是咋办呢?
菲儿大才女又来给我们补脑了“领取社保的规划听起来是个简单的数学题,但实际上要考虑的因素太多了”,和寿命有关,不是说没有领完的部分会继续发给后继人吗?看菲儿的文章好像不是这样的。谢谢菲儿的分享,长知识。
水沫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1:55:22
菲儿理财专家,又跟大家提了好问题~~~
雾蒙蒙雨霏霏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1:51:53
政府的规定是,如果有severance package, 就没有资格领26周的政府失业金了。
regions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1:42:44
最重要的因素是健康和预计寿命的不确定性,还是要综合考虑为好。
haohao88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1:18:23
有工作,晚领社金;无工作,早领早用
加拿大姥姥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1:12:19
我的退休金CPP是从60岁开始领的,我的老年金是从65岁开始领的,谢谢。很重要的一点,最好在65岁以前把RRSP陆续都取出来。不然的话,是个问题。
悉采心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1:07:42
在菲儿的新篇里,学到了“机会成本”,非常受教。既然如此,那俺将来就晚点领吧。一来等到鬓毛衰那天,手头能更宽裕;二来也要好好利用“机会成本”,让number在账户里长大,同时也能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我还没领钱,还有用,还能干。。。——这真是让我们变年轻的好机会:))。
问候菲儿!
yuntai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0:37:23
早领还是晚领,跟早退还是晚退一样让人纠结,菲儿帖里分析的各种不确定都是考虑的因素,也许要找专业人士规划一下。报税季一来,都是这类事情在烧脑。谢谢菲儿分享!
枪迷球迷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0:18:48
还有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老伴是否拿配偶社安金。而且从67到70岁,本人的社安金会增加26%左右,但配偶的社安金不再增加。
寒墨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10:16:55
菲儿天地总有新问题供大家参考。
杭州阿立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09:55:12
社保金这玩意儿,有它不富,没它也未必穷。有点儿曹操的鸡肋?
当然比鸡肋严重值钱、重要多了,多多了。
迪儿的文章没看到。我也是“被退休”族的。说来话长,长话短说:公司经营不善,尤其是日本总公司不善,造成我们米国部分严重亏损N年。唯有逐步裁员。。。总有一天连我这创建部门、两个部门的元老也难以幸免。只给了3个月的工资,和3个月自己买医保的钱(扣去苛捐杂税,其实不够)。
又正好赶上新冠来了。招人公司凤毛麟角,猎头找到我时,我又不敢冒命去挣银子了。
还好心理没啥事,无非躺平,吃喝玩乐。失业救济一来严重限制,二来没多少时间,不提也罢。
无非存的钱足够,管它呢。。。
杭州阿立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09:47:21
额滴格乖乖笼滴咚,早上起来还没见菲儿的大作。。。
打了个瞌睡,干了点小小私活,再来看:
沙发木有了,
椅子木有了,
凳子木有了,
小小板凳也木有了。。。
好在草地依然是草地,
谷堆还是谷堆,
赶紧坐在草地上!
哦,忘了菲儿这里我有专用沙发,
回到沙发!
Tina_芬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09:25:59
我不懂,但我倾向于早领,早领是不是意味着早退?在芬兰早领好像只能有正式退休金的部分金额,等到正式退休才领全额退休金。如果是这样,我愿意早领。
北美小镇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08:57:53
所以我倾向于晚领,更好的晚年保障。前提是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可以一直工作到70。美国亚裔的平均寿命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里大部分人都可能活到90岁以后。人是越老越需要保障的,总不能90岁出去打工吧?所以宁可有损失的可能,也要最大保障。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07:56:46
这是一个不朽的话题,老美也在经常讲。因为有个寿命的问题在里面,所以很难说选哪一个是最好的,有个美国专家在电视上讲过:... ...但是,如果你活到了90岁,你的财政危机就来了... ...,问题的关键就是你能活多久,而这个是不确定的。每次看到,听到这样的话题讨论,就会想,咋办呢:-)
我爱栀子花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08:52:59
如果工作年限长,提前退休,早领早享受,落袋为安。活得久的相对还是少。
加拿大姥姥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08:52:21
先给你拜年,我的理财都是我先生管的,但是我记得我应该是从60岁,或者是62岁还是64岁就开始领的,应该属于早领的。等我先生回来,我问问他之后我再给你准确写,先向你拜年。
mayflower98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08:50:14
菲儿早上好!先赞后看。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08:49:38
谢谢分享!我先前做过这方面的分析,也得出近似的结论。
枫雪故都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08:41:43
过来给菲儿拜年!
在加拿大,也有类似的问题:是65岁按时领,还是推迟到70岁领?
对于CPP(加拿大养老金计划),如果寿命超过81岁,推迟领划算;对于OAS(联邦老年金),则是寿命超过84岁,晚领划算。
但正如菲儿所言,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问题,与各家的财务状况息息相关。于我而言,至今还没想明白,到时候再说。
tiger00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08:30:49
菲儿早上好。很有意思的话题。
加拿大也有CPP(canada pension plan)60岁可以领,OAS(old age secuity) 65岁开始领。我同事早退休的都领CPP,也说不知道能活多久,早领一天是一天;我老公当年65开始领,我也准备65岁和OAS一起领;老公72岁才开始(必须)领RRSP,我也准备到72岁才领RRSP;现在只领退休金。
我的退休金当时签的只领80%,如果早于先生过世,他可以一直拿同样的到他去世。
每个人想法不一样,有些人可能无论有多少钱都不满足,其实听些鸡汤有好处,再能吃也是3餐,再多钱走的时候也就一把骨灰,也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玩,只能说,每个人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自己开心就好,钱这东西多有多花少有少花,哪怕在美国的穷人也不会饿死病了没人管吧。
不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日子只能自己过才知道。
林向田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08:18:49
我周围的男士没有一个早领的。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07:56:46
这是一个不朽的话题,老美也在经常讲。因为有个寿命的问题在里面,所以很难说选哪一个是最好的,有个美国专家在电视上讲过:... ...但是,如果你活到了90岁,你的财政危机就来了... ...,问题的关键就是你能活多久,而这个是不确定的。每次看到,听到这样的话题讨论,就会想,咋办呢:-)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07:48:32
板凳!哈哈!
GoneWithWind2 发表评论于
2026-02-20 07:39:37
还有一个说法,62岁领到的钱比78岁花的更有感。